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

泰語常用詞解析: ให้ 常見的用法

...原文轉載自滬江泰語

泰語常用詞解析: ให้ 常見的用法
泰語的詞彙一般有多種意思和用法,在生活和學習中,一定要懂得區分它們。日積夜累,最終我們一定能正確地把握好這門語言,現在讓我們來學習一個新的泰語常用詞ให้。
1、作動詞,意思是“給”。書面語中一般以ให้…แก่ 的形式出現。如:
ผมให้เงินแก่เขา
我給他錢。
เธอให้ความช่วยเหลือแก่เรามาก
她給我們很大的幫助。
在口語中,如果後面的賓語只是一個名詞,無修飾成分,則往往可將介詞去省略,這樣在形式上便形成一個雙賓語句。即:“主語+ให้+直接賓語+間接賓語”。如:
ผมให้เงินเขา
我給他錢。
เธอให้ความช่วยเหลือเรามาก
她和我們很大的幫助。
2、作動詞,意思是”讓,允許,準”。如:
ไม่ให้เขาไป
不讓他去
ระวังไม่ให้รถชนคนข้ามถนน
小心不要讓車子撞上過馬路的行人。
3、作副詞,用在動詞後,後面接副詞或動詞,用以說明簽名動作所要達到的目的,表示意願,意思是“使其……、……地”。如:
อ่านให้ชัด
寫清楚
เรียนภาษาไทยให้ดี
學好泰語
กินให้มด
吃完
4、作助動詞,和後面的主謂結構組合做狀語,修飾前面的動詞。如:
อาจารย์บอกให้เราทราบ
老師告訴我們
เขาอ่านให้เราฟัง
他讀給我們聽
5、作介詞,用於名詞或代詞前,意思是”給、替、為“。如:
คุณช่วยซื้ออาหารเช้าให้ผมหน่อยสิคะ
麻煩幫我買一下早餐。
有時在上下文意思連貫的情況下,可以把ให้後面的代詞省略。如:
คุณช่วยซื้ออาหารเช้าให้หน่อยสิคะ
麻煩幫我買下早餐。


延伸閱讀

ให้ 給,為,讓,帶來用於你幫助某人做某事,或者是讓某人幫你做某事

1、ฉันซื้อให้คุณ
我買給你的。
2、ฉันจะบอกเขาให้
我幫你告訴他。
3、ช่วยเปิดประตูให้หน่อยค่ะ
麻煩幫開一下門好嗎?
4、ช่วยเรียกแท็กซี่ให้ด้วย
幫叫一下的士。
------------------
單詞學習:
บอก 告訴
เปิด 打開
ประตู 門
เรียก叫
แท็กซี่的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